28例矽肺X线征象分析

2008-03-16 00:00:00 来源:

  矽肺是由于长期在含有二氧化硅的环境中工作,而引起肺弥漫性纤维性病变的一种职业病。笔者随机抽取本院职业病科近年经确诊的28例病例,对其胸部X线征象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如下。
  临床资料
  1 一般情况:
  (1)性别及年龄的分布:本组28例均为男性,年龄27岁~74岁,平均年龄46岁。
  (2)T种及工龄的分布:28例中5人从事采矿工作,12人为水泥工人,11人为陶瓷工人。工龄2年~35年,平均工龄为21年。
  (3)检查方法:本组28例病例均摄高千伏胸部后前位片,摄影条件为126千伏、100毫安、0.02秒~0.03秒。
  2 结果:
  (1)28例矽肺均有典型的矽结节存在。X 线表现为直径3mm 左右,致密孤立的小结节影,多分布在两肺中下野内中带。12例矽结节融合成致密而均匀的团块,直径大于lOmm,多见于两肺上野外带。大、小矽结节轮廓均清楚。
  (2)肺门改变:本组病例肺门改变较明显,肺门影增大、增浓有17例,60.7%;肺门上提或外移6例,占21.4%:肺门出现蛋壳样钙化1例,占3.6%。
  (3)肺纹理改变本组病例肺纹理变化也较明显,肺纹理增粗、增多紊乱16例,占57.1%:肺纹理呈垂柳状的8例,占26.7%。
  (4)其他改变及合并症本组病例并发肺气肿的10例,占35.8%,表现为肺野透过度增高:胸膜改变21例占75%表现为胸膜粘连、肥厚:合并肺结核的2例,占7-2% 。
  讨论
  L 矽肺是尘肺中较多且危害很大的一种,多见于采矿、玻璃、陶瓷、耐火材料、石英制粉、机械制造业的工人,本组28例,均有吸入二氧化硅粉尘的工作经历。矽肺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后因胸膜病变而出现胸痛,晚期因肺气肿可有呼吸困难,甚至发绀、咯血。
  2 矽肺的基本病理改变是慢性进行性肺问质纤维化及矽肺结节形成。过多、长期的二氧化硅粉尘进入肺内被吞噬细胞吞噬,聚集小血管旁,继而发生纤维化和玻璃样变,形成矽肺结节,矽肺结节可互相融合成大的矽结节。此外肺间质有不同程度的纤维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
  3 矽肺胸部x 线表现:
  (1)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低,间质纤维改变明显,而矽结节较淡较模糊。早期矽肺可见肺野外带形成极细的网状纹理,在网格交叉处可见有极小结节影;使肺野透过度减低呈磨玻璃样。
  (2)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高,x线可见典型矽结节,矽结节致密清楚,随病变的发展,矽结节逐渐增大、增多靠拢重叠,融合成块,范围向上向外带扩展,分布较密集。(3)肺部其他表现:各项矽肺病人肺门有不同程度增大、增浓,原因为肺门淋巴结增大和肺动脉高压。肺
  纹理可增多增粗随病程进展;肺纹理发生扭曲变形、紊乱及中断现象。矽结节周围可见形成肺气肿。
  4 矽肺合并症:
  (1)矽肺合并继发性结核:早期并发结核病灶大都趋向于一侧或两侧肺尖或锁骨上下区、易于诊断,晚期两肺各野包括肺尖都已散布有明显矽结节时,并发一侧或两侧结核病灶与矽结节融合鉴别较困难,伴有空洞支持结核诊断。
  (2)合并胸膜炎,可表现胸膜增厚、粘连或胸腔积液。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