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灵Ⅰ号治疗矽肺的疗效分析

2008-03-16 00:00:00 来源:

  寻求治疗矽肺的效果很好低毒药物是临床所急需的。我们试用“矽灵Ⅰ号”治疗矽肺。现将临床观察的疗效结果报告如下。
  1.药物来源、成分及性能:矽灵Ⅰ号由北京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与北京康力天然保健品研究所共同研制。主要成分为人工培养的冬虫夏草。有扶正培本之功效,补肾保肺,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且有滋补强壮的作用。
  2.对象与方法:选择近1~2年内矽肺病变有肯定进展的,无肺结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或严重慢性支气管炎等合并症的矽肺Ⅰ期患者24例为观察对象(平均年龄58岁,平均接尘工龄26年)。
  方法:口服矽灵Ⅰ号,每日3 g,分3次服用。6个月一疗程,两个疗程间隔1个月,共治疗4个疗程。以治疗前后自身对照的观察方法进行疗效分析。观察项目:每月记录临床症状,体检;每个疗程前后进行血清铜蓝蛋白、血清IgG、IgA、IgM、C3补体、淋巴细胞转化率的测定;肺通气功能及摄后前位高仟伏胸片等,此外还有:血尿常规、肝功能、血沉、心电图等。
  3.结果与分析:(1)临床症状及血气指标疗前与疗后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难以说明疗效。(2)X线胸片,疗前与疗后比较全部稳定。可能与矽肺病情进展缓慢、病程较长,在短期内胸片改变甚微有关。有待于进一步的临床观察。(3)肺功能:疗前与疗后比较,疗后有7例肺活量(VC)升高(P<0.05)。(4)毒副反应:未见出现。(5)血、生化指标:血清铜蓝蛋白、IgA、C3补体,疗后比疗前均降低;淋巴细胞转化率,疗后比疗前升高,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血白细胞计数,疗后比疗前在正常范围内有提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
  由此得出:矽灵Ⅰ号对矽肺患者的免疫状况及体内胶原代谢有影响,可调节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抑制矽肺纤维化进展,对延缓病变发展有积极作用。但限于本文观察例数少,且以自身为对照的传统观察方法,要想对矽灵Ⅰ号治疗矽肺的疗效作明确的结论,尚需深入的临床观察及流行病学研究证实。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