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工尘肺x线胸片表现

2008-03-16 00:00:00 来源:

  煤工尘肺中不论是煤矽肺还是煤肺,x线胸片上主要表现是类圆形小阴影、不规则形小阴影和大阴影。除此,还可见到肺纹理、肺门阴影的异常变化,但多缺乏特异性,也只能作为判断尘肺的类型参考之用,不能视为依据。
  (1)类圆形小阴影:煤工尘肺中煤矽肺、煤肺x线胸片表现主要以类圆形小阴影为多见,有的病例也能见到不规则形小阴影。类圆形小阴影的病理基础是矽结节、煤矽结节、煤尘纤维灶。x线片上所见的类圆形小阴影多为p类、q类,r类则少见。其形态、大小、致密度多与患者长期从事的工种即接触粉尘的理化性质和环境粉尘浓度有关。以开拓掘进作业为主,接触含游离二氧化硅较多的混合性粉尘工人所患的煤矽肺,则以典型的类圆形小阴影居多;而以采煤作业为主的工人,主要接触煤尘并混有少量岩尘所患的煤矽肺或煤肺病例,则以p、
  q类小阴影为多。类圆形小阴影较早出现部位多是右中肺区,其次为左中、右下肺区,左下及两上肺区出现较晚。随着病变的进展,小阴影直径也随之增大、增多、密集度增加,分布范围扩展,可布满全肺。煤肺患者胸片主要以小型类圆形小阴影为多见。
  (2)不规则形小阴影:煤矽肺、煤肺患者在胸片上表现为不规则小阴影或以不规则形小阴影为主者,较少见。煤尘斑、煤尘灶以及弥漫性间质纤维化、细支气管扩张,肺小叶中心性肺气肿等病变是构成网状或蜂窝状不规则形小阴影的病理基础。
  (3)大阴影:煤尘肺患者胸片上常能见到大阴影。在系列胸片上可看到,煤矽肺患者大阴影形成多是小阴影的增大、密集、融合或由“斑、片、条”或“发白区”较后成为致密的团块状阴影,边界清晰,呈椭圆形、长条形或圆形,并在其周边部看到有气肿带,多在两肺上中区,左右对称。煤肺晚期则罕见大阴影。此外,煤工尘肺多为弥漫性、局限性或泡性的肺气肿,表现为成堆小泡状明影,直径多为l-5MM,即所谓“白圈黑点”。煤肺、煤矽肺多见泡性肺气肿。肺门阴影增大,密度增高,有时还可见淋巴结蛋壳样钙化或桑椹样钙化阴影。胸膜增厚、钙化改变者虽不多见,但常可见到肋隔角闭锁和粘连。煤工尘肺按《尘肺X线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和分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